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標題 : 我愛古裝劇之大家來找碴

我發現一種情形
咱們中國不論是, 台灣或大陸以及香港或新加坡的華人
因為長年中國國力積弱不振, 20世紀初長年戰亂
只要是華人家長們在教育小孩的時候都偏重--數理工醫,
家長都說[學好數理化 走遍天下都不怕]
地理跟歷史就是隨便學學知識, 人們不注重, 也不講究.
所以小朋友從小最早學習歷史知識的電視連續劇,
經常也是不講究/不注重
來看看早年的三台電視劇


  • 唐朝竟然坐八仙桌椅, 
  • 魏晉南北朝牆壁掛的竟然是清明上河圖, 
  • 更誇張的是春秋戰國竟然有炒菜鍋與菜刀. 
  • (楊貴妃/洛神傳/西施/一代女皇)
甚麼鬼? 我的臥龍先生諸葛亮竟然穿左衽

尤其是我小時候最愛看的馮寶寶的楊貴妃
照型超美,歌舞又炫,片尾曲也好聽得天天唱
但現在回過頭去看布景真是一蹋糊塗
各種亂七八糟的我們小時候看得只要女主美, 
不亦樂乎, 更不明所以,
只要服裝年代穿對,
布景再瞎掰都接受

這點我要表揚一下香港的TVBS 早期80年代雖然沒啥外景,
 但布景道具基本沒出大錯
(滿清十三王朝/楊家將/射鵰英雄傳/書劍恩仇錄)
古裝劇出了外景基本就是去"黃大仙廟拍攝"~笑

但自從1988年瓊瑤的古裝劇,
赴大陸拍攝拍到, 真正的江南煙雨風光, 真正的京城紅牆綠瓦
婉君/梅花烙/還珠格格 /還珠格格2/還珠格格3天上人間
即使我小時候一直笑大陸歷史劇, 妝化得土氣/服裝簡直俗到爆
拍來拍去都是"恭親王府"的景

但是東周列國傳/雍正王朝/劉曉慶的武則天/唐國強的三國演義/大明王朝1566
一系列央視正劇
看得我驚呆了! 歷史考究/服裝精美/連劇情也很扣心懸

各家電視劇, 開始講究傢俱歷史, 小道具
看古裝影視劇還是得學一下地理歷史的知識
尤其大陸這幾年考古挖掘出完整的南越王大墓, 海昏侯大墓
一下子把漢朝的人如何生活的完整填補起來,

所以簡而言之, 現在的古裝劇, 只要出現:


  • 明朝末年之前出現(西紅柿炒雞蛋) 馬鈴薯 辣椒 玉米, 導演都該去跪算盤
  • 南宋之前的俠客, 大手一揮出手闊綽亮出銀票的, 道具組都該拉出去打屁股
  • 魏晉南北朝之前出現白瓷器的道具, 或漢朝之前出現黃瓜葡萄的, 都該全體演員去跪們口
  • 宋朝之前出現線裝書,不是手抄本竟然是印刷字體的(演關公的都應該被寄刀片)
為什麼這麼嚴苛考究呢? 因為當出現有影響力的電視劇影響千家萬戶時, 就是誤我童年的錯誤歷史劇又一再發生, 沒有進步

##害我以為妲己餵商紂王吃葡萄就是荒淫無道的象徵##

接下來咱來找找碴:

問題1:水滸傳出現這是甚麼?  玉米
問題二: 包青天 宋朝出現玉米跟地瓜?

問題三:三國關公讀的是線裝書? 




答案1: 玉米是明朝大航海時代從美洲傳入中國的
答案2: 地瓜也是明朝從呂宋島傳入的
答案3: 關公是東漢末年三國時代人,
線裝書是宋代因為印刷技術才有的,
即使是書因該是卷軸才對.

就因為[關公夜讀]太有名了,
因而到致很多廟宇的神像都刻錯



好了! 我閉嘴!我不罵了! 
咱有錯就改 再接再厲
還是請你們繼續拍古裝歷史劇, 
不要因為我這種龜毛的觀眾罵了劇組幾句,
就自暴自棄不拍了
乾脆去拍玄幻劇反正也不可考! 

不要,扶搖真是難看死了!
天盛長歌很精緻但看得快睡著了!
在這樣我只能去看[中華揭密]央視的考古挖掘紀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