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菜飯 +清燉獅子頭--------各回各家, 各找各媽

好多好多鄰居都問我, 哪一天有菜飯呀?
應該是傳統的印象
覺得上海菜應該有菜飯

沒問題
固定周四中午都有"上海菜飯"配上淮揚口味的清燉獅子頭
作為堂吃客飯俗稱--商業午餐
若想特別吃, 先預訂一下即可

菜飯菜飯---以前也是碼頭工人
回家後 前一餐吃不完的炒青江菜
拌一拌填飽充飢用, 
台語說得[ 卡粗飽 ]

注意:  老上海是不用蒜進去拌炒的
用蔥油

上海沒有北方人那麼愛吃蒜
這是我在上海這幾年發現其秀氣雅致的地方
理由一是口氣不好, 二是容易上火
弄堂大媽們, 菜飯是用蔥油清炒"雞毛菜"

不懂甚麼叫 "雞毛菜"了吧
就是---矮腳青江菜,更小顆一點, 綠一點, 
青江白色的莖部分很短
這樣的青江菜, 是上選,
無論是包包子, 做菜飯
保持翠綠是一必要關鍵條件, 
配上自製的醃鹹肉
紅的綠的搭配油, 拌入飯中
清爽可口, 
這是真正大媽認可的上海菜飯,

更好吃的是, 用塌顆菜做的菜飯
因為塌顆菜 扁扁塌塌的一圈
莖菜堅硬, 如果炒完後加上高湯燉煮白米
菜不會變黃, 還又翠綠感, 更是上選
不過台灣只有陽明山種得出塌顆菜
160 /半斤--還偏偏只能生長在寒流來的幾天長得好, 
只能望菜興嘆!   種不出薺菜, 找不到馬蘭頭

連嫁過來台灣當媳婦的上海姑娘, 
都搖頭興嘆, 吃到的都是脫水冷凍偷運過來的
味道都不一樣

為了這個上海隻身嫁過來偶爾掉眼淚的小媳婦, 
老闆我呢, 做了加入豬油小青江的菜飯
稍稍緩解一下上海姑娘在婆媳關係裡受到的委屈情緒, 
說到底, 嫁過來的女兒也是人家爹生媽養的
好歹也是名牌大學生畢業, 努力工作進入外商, 適婚年齡看上這一個台灣楞小子
是真正為了愛情嫁給咱們台灣的

咱們應該要多疼惜, 
都甚麼年頭了!!
難道這些台灣婆婆沒發現, 
連Google 都變成簡體字客服專線了嗎?
您家兒子去到上海可是因為依親有"上海戶籍"的咧!
可以買到車牌的咧!

您不知道咱們台灣各方面早就已經矮對岸一大截了嗎!
人跟人之間就應該平等相對, 不論富貴
不可以有歧視的字眼在日常講出

由此事, 我發現店裡變成真正的社區活動中心!
很好!  因為遇到不公道的事, 老闆我會主持正義
更會叉著腰罵人

為什麼咧?
因為! 老闆我在上海工作
不僅學會了一手好菜

首先學會的,可是上海大媽罵人的架式
更優秀的我還能夾著"台語+英文+客家話"罵人的
別忘了老闆以前可是混跡北中南的 ~ 
罵街~ 可是不輸人的


上海式菜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